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

如何設定問題?

許多人喜歡問我「什麼時候能交到男朋友/女朋友?」
我會說,你不如問:

我要怎麼做,才能交到男朋友/女朋友?



底下取自文章:
因此,設定問題 的時候,要記得先決條件已經是「我可以做到」,問題大多集中在「我如何做到」「有什麼方法?」「有什麼訊息?」「有什麼工具?」「有什麼角度我還有盲點?」

薩滿 ,是幫助人處理生活中大大小小不知道該怎麼做到的方法,因此,我們可以用這樣的角度來善用這個方法,而不是要神靈幫你決定大小事,幫你處理大小事。

原始部落人們在連結神靈的時候,問的是:「我們的獵物在哪個方向? 如何追蹤才好? 請給我們指引。」他們求的是個方向,他們也可能會問:「只用赤手空拳地要追獵物太沒效率了,請給我們方法,製造出有效率、有用的武器來打獵。」他們求的是個方法。

知道了方向,若部落裡的人只是坐著等著,沒有努力地集結壯丁,認真地追蹤獵物,追捕獵物,甚至付出體力、勞力、時間…等行動,也許會很幸運像守株待兔的故事一樣,幸運地得到一隻兔子,但沒付出努力,就不會有長期的收獲。

因此,薩滿的方法與技巧重點在於:「我知道我要追求的目標是什麼(吃飽與安全生活),請神靈們給我們一個方法與技巧,我們為了要達成目標(生存),我們會全力地去實踐方法與技巧。」

原網址:設定問題的重要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